清明节民间饮食讲究 吃鸡蛋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医网摘要:每年的阳历4月5日是我国传统的清明节,有关介绍说,清明节在我国已有2500多年历史。清明节除扫墓祭祖外,其食俗也是丰富多彩的。

 寒食宴

寒食宴是寒食节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天要吃全部是寒食的一桌寒食宴。每年的阳历4月5日是中国传统的清明节,清明节就是源于寒食节。绵山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纪念性节日寒食节的原发地。寒食节是为纪念春秋时期晋国介子推而设立的节日,也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距今已有2640多年的历史。

由来编辑春秋时期晋文公穿着木屐整日里哀号还嫌不够,又向全国下了一道圣旨,我一个人悼念他不行,大伙还得跟着我一起

清明节民间饮食讲究 吃鸡蛋

寒食节源于介休绵山。期间,大地禁火,朝野寒食。

主要食品有寒食粥、寒食饼、寒食面、寒食浆、青精饭、饧、面燕、蛇盘兔、枣饼、细稞、神餤、母子相会、松仁饼、子推饼、谷垒、一品酥饼、护龙鳞、核桃酥、凉糕、锅盔、石头饼等。

寒食节的盛行

寒食节,曾是中国传统社会中一个十分重要的节日。因人们在节日期间禁止用火、吃冷食而得名。关于寒食节的起源,说法不一。但学者们多同意寒食节出现于汉代,在唐代达致鼎盛。

魏晋以前,寒食节时在冬季。两汉之际桓谭的《新论》载:“太原郡民以隆冬不火食五日,虽有疾病缓急,犹不敢犯,为介子推故也。”由于寒食节的习俗是不能热食,不能用火,人们 “虽有疾病缓急,犹不敢犯” ,导致了“老小不堪,岁多死者”的现象,从而引起过官方的多次干预。东汉并州刺史周举、曹操、后赵的石勒、北魏孝文帝,都曾下令禁断过寒食习俗。不过,官方的禁断并没有阻止寒食节扩张的势头,至少约成书于六世纪中叶的《齐民要术》在描述寒食节时已使用了“中国”一词:“昔介子推怨晋文公赏从亡之劳不及己,乃隐于介休县绵上山中。其门人怜之,悬书于公门。文公寤而求之,不获,乃以火焚山。推遂抱树而死。文公以绵上之地封之,以旌善人。于今介山林木,遥望尽黑,如火烧状,又有抱树之形。世世祠祀,颇有神验。百姓哀之,忌日为之断火,煮醴酪而食之,名曰‘寒食’,盖清明节前一日是也。中国流行,遂为常俗。”考虑到<齐民要术>一书所涉及范围“主要在黄河中下游,包括今山西东南部、河北的中南部、河南的黄河北岸和山东。”这里的“中国”一词应该至少包括这些地区。如果我们再联系到稍后的<荆楚岁时记>中的有关记载,可以认为,至少六世纪时,伴随着大量移民的南迁,寒食已经传播到荆楚一带。

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去冬节一百五日,即有疾风甚雨,谓之寒食。禁火三日,造饧、大麦粥。寒食,挑菜。斗鸡,镂鸡子,斗鸡子。”这一有关寒食节的文献资料向我们透露出寒食节在南朝发生的两个对后来寒食节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变化。其一是将节期固定在冬至后一百零五日而不再是“隆冬”季节,其二是节俗活动从早期单一的禁火寒食向多种娱乐性活动发展。

有唐一代,国家形成了大一统的局面,社会相对安定,政治稳定的时间也较长,日渐发达的生产力带来了日益富裕的物质生活,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大为改观,人性得到较自由的发挥与张扬,呈现出一种蓬勃向上的大唐气象。在此大背景下,唐人在寒食节从事一系列特征鲜明、格调突出的节俗活动,从而将寒食节过成了唐代最引人注目的节日之一。敦煌文书中存有时人王冷然的<寒食篇>云:“天运四时成一年,八节相迎尽可怜。秋贵重阳冬贵腊,不如寒食在春前。”非常典型地概括了寒食节在唐代节日体系和唐人心目中的地位。

我国有些地区在清明佳节还有食蛋糕、夹心饼、清明粽、馍糍、清明粑、干粥等多种多样食品的习俗。


本文来源: http://www.ewsos.com/a/20150330/1068538.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邓燕珍

最新保健资讯
疾病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