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胖又不喝水,当心尿结石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医网摘要:       成年男性每天饮水量为2500-3000ml,女性及心肺肾功能正常的老年人为每天2000-2500ml,夏季可适当增加饮水量, 维持每天尿量2000-3000ml以上。由于结石成分的排泄多在夜间和清晨出现高峰,因此除白天大量饮水外,睡前、睡眠中起床排尿后也须饮水300-500ml。

此外,泌尿系结石同时具有极高的复发率,相关统计表明手术和非手术治疗后1、3、5年结石复发率分别为6.7%、28.0%、41.8%,10年复发率高达50%。而一些代谢障碍引起的高草酸尿、 高钙尿、低枸橼酸尿、高尿酸尿等则是结石反复发作的主要原因。

 C 预防尿结石要增加饮水量

泌尿系结石作为泌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常常反复引起患者主观上明显不适,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同时无论手术或非手术后结石复发率均较高,而同期的研究表明通过改变饮食习惯等结石高危因素,可以显著降低结石初发概率。其中增加饮水量则是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

除了增加饮水量以外,改变饮食习惯,避免高危饮食因素也是减低结石复发的有效方法。

(1)要重视膳食纤维的摄入。适当摄入膳食纤维可减少草酸钙类物质的吸收,排出增加,使得尿中草酸钙和尿酸物质减少,从而抑制尿结石生成。

(2)减少高盐类食物摄入。高盐食物如咸菜、腊肉及其他盐腌制品可促使尿钙增加,并减少枸橼酸盐的分泌,导致尿结石形成。

(3)限制动物蛋白质的摄入。过多的蛋白质摄入会增加草酸和钙的排泄 ,并减少尿枸橼酸盐的分泌,降低尿pH值而使其成为尿结石的危险因素之一。

(4)多吃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维生素B6可减少草酸钙结晶的生成,缺乏则导致结晶形成并诱导肾小管炎性损害,增加尿结石的危险性。维生素K可降低草酸含量,也可减少尿草酸钙的数量。这两种维生素都富含在绿色的水果及蔬菜中,日常饮食中应注意合理搭配,适当多吃一些蔬菜、谷物和水果将能减低尿结石的发病率。


本文来源: http://www.ewsos.com/a/20151013/1187034.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黄泽辉

最新保健资讯
疾病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