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有8大“保健特区”,随便揉揉延长你的生命线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医网摘要:中医一直提倡“腹宜常揉”的保健法,讲究的就是在醒后、睡前分别揉按小腹周围,长期坚持,可增加肠胃蠕动、增强脾胃功能。

6 肚脐

养生关键词 揉腹、热敷

在中医眼里,肚脐是重要穴位“神阙”,周围还有中脘、关元、气海等穴,是人体保健的“要塞”,轻轻揉按,对调整人体气血、改善脏腑功能都有好处。

中医一直提倡“腹宜常揉”的保健法,讲究的就是在醒后、睡前分别揉按小腹周围,长期坚持,可增加肠胃蠕动、增强脾胃功能。

建议,还可以饭后进行腹部按摩,将手心放在肚脐上,采用逆时针和顺时针交替的方法轻揉肚脐及四周,帮助消化。

对小腹适当热敷也能达到保健效果。热敷时,可用略高于体温的热水袋或热毛巾,轻轻敷在肚脐上,数分钟后取下,每天坚持敷1~2次。杨力提醒,肚脐也是最怕着凉的地方,平时要注意保暖,多穿高腰的裤子。

7 膝盖

养生关键词 扭转、摩擦膝盖

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腿部衰老最先体现在膝关节上。膝关节是人体各种活动中负荷最大的关节之一,走、坐、卧、跑、跳等活动都离不了它,因此受伤几率也大。

中老年人可以每天早晚将两手搓热,分别放在两膝关节处,用手按揉,左右各30次,以膝部感觉微热为佳。还可以两腿并拢,屈膝半蹲,两手扶膝,轻轻转动膝部。经常按摩膝盖使其气血流畅、防病治病。

另外,生活上需要注意一些细节,比如上下楼梯时,让脚尖先着地,可以加大缓冲距离,对膝关节起到保护作用。

女性不要长时间穿高跟鞋,研究发现,这是女性膝盖疼痛、关节受损的主要原因。

不当的运动方式也会伤害膝关节,老年人和肥胖人士可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对膝关节损伤较小的运动。

8 脚部

养生关键词 泡、晒、动、晃

脚是人体“第二心脏”,有多个穴位和成千上万个末梢神经,与人体各个脏器的健康密切相关,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隔两三天用热水泡脚,每次半小时,是非常简便易行的保健方法,起到温经通络、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如果在泡脚水中加入一些有助气血运行的中药,如当归、红花、三七等,效果会更好。

另外,们还推荐了几种简单有效的方法:

人体有8大“保健特区”,随便揉揉延长你的生命线
  晒脚强体:将两脚心朝向太阳晒20~30分钟;

动趾健胃:胃的经络通过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可常动动脚趾、用脚趾夹东西;

晃脚解乏:仰卧,两脚抬起悬空,然后摇晃两脚,最后像蹬自行车那样有节奏地转动。


本文来源: http://www.ewsos.com/a/20160425/1298328.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肖秀燕

最新保健资讯
疾病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