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胃黏膜六大措施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医网摘要:别看胃溃疡只是引起上腹痛和消化不良,由于反复发作,加上患者不重视、不治疗,溃疡面会越来越大,它还可能给10%-25%的病人带来严重的并发症,比如溃疡易引发大出血;溃疡导致的胃穿孔会引起急性腹膜炎;甚至会引起胃癌。


  
  按疗程治疗,预防复发
  
  胃溃疡常见,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病,也不以为然,当上腹部隐隐作痛的时候,不少人会以为是吃坏了肚子、吃得太急或者胃肠炎而已,很少人会想到这是胃溃疡作怪。于是,不少人在胃痛时就干脆塞一片止痛药在嘴里,结果呢?不仅没有止痛,还可能加重胃痛。
  
  陈主任指出,上腹部疼痛,尤其是饭后1小时内疼痛是胃溃疡的最主要症状,也常常是医生用作判断是否有溃疡的重要依据之一。
  
  其实,胃溃疡很容易露出马脚,稍微对自己的身体有所关注,就会发觉,比如溃疡病人常会有反酸、胃灼热等症状,这是胃酸过多所致。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恶心、呕吐、黑便等症状。
  
  胃溃疡在初期只有很小的病灶,如果不注意保护胃黏膜,溃疡就会越来越大,甚至溃疡穿孔,造成恶性后果。所以,强调,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保护胃,如果确诊为胃溃疡,拖着不治,反复发作,有可能导致疾病越来越严重。
  
  胃溃疡容易反复发作,一般在冬春天气剧变时最容易出血。因此,陈主任强调,反复出血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切勿以为出血停止或胃痛停止就无需再服药。其实,胃溃疡的常规疗程要4-6周。对于老年人、身体情况较差的患者,可能需要两个月的时间,最后复查胃镜证实溃疡已经愈合才能停药。如果不按疗程吃药,溃疡就会变成慢性化,遇到刺激就会出现反复,因此,按疗程治疗是预防溃疡反复的关键。
  
  Tips保护胃黏膜六大措施
  
  限制吸烟、饮酒和喝咖啡,尤其是在空腹时不要喝不含糖、奶的咖啡,要避免一切增加胃酸分泌和损伤胃黏膜的食物;
  
  避免饮用茶叶泡浸过久的茶水;
  
  避免过多服用水杨酸类药物;
  
  不要整日忧心忡忡、心情烦躁;
  
  多参加全身放松的活动,比如跳舞、打球等;
  
  避免生气,保持愉快的心情。
本文来源: http://www.ewsos.com/a/20160124/1251874.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肖秀燕

最新保健资讯
疾病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