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为什么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医网摘要:很多女性认为乳腺增生没有大问题,不会发展为乳腺癌。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可以说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没有直接关系,但是乳腺增生如果越来越严重也是有可能发展为乳腺癌的。”


  
  有家族遗传史的年轻女性应每年X线筛查
  
  据国外的调查数据表明,单行X线筛查可以使乳腺癌死亡率下降30%,每连续7年筛查500名妇女可以预防1名死于乳腺癌。据了解,如果中国能普及X线筛查,每年可以使2万名妇女免于乳腺癌死亡。
  
  “在临床,我们发现很多女性担心X射线对人体有伤害,其实每年X线筛查一次,所谓的射线的剂量是很小的,相反如果不检查,也许会导致病情拖延,错过最佳手术时机,更得不偿失。”介绍。据悉,如果家族中有人患乳腺癌,则其他女性直系亲属患此病的危险度比没有家族病史的人要高出4-6倍。据悉,乳腺癌的高发期在40-50岁或60岁以上,男性患病几率仅为女性的1%。所以,家族有乳腺癌病史的女性,一定要坚持每年来医院X线筛查。
  
  除此之外,女性还要学会自查。
  
  首先,乳腺自查,这是最基本的检查,最好是每月检查一次,检查最佳时间为每月月经结束后第5~7天,此时乳房腺体相对松弛,较易触摸发现异常情况。其具体步骤有:第一步:脱去上衣,站或坐在穿衣镜前观看两侧乳房是否对称,皮肤是否光滑,色泽是否正常,有无静脉曲张。第二步:高举两手,观看两侧乳房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乳晕的颜色是否一致,皮肤有无点状凹陷,有无橘皮样改变,是不是存在酒窝征,乳头皮肤有无脱落或糜烂,乳头有无突出或回缩现象。第三步:取弯腰体位,使双乳略下垂,观看双侧乳房是否对称。第四步:双手叉腰,观看双乳形态是否正常,用左手用力叉腰,右手推动左侧乳房,观察乳房是否活动自如,再用同样的方法检查右侧乳房。第五步:平躺在床上,被检测手臂上伸,被检测肩部用枕头垫高,分别用对侧并拢的手指顺时针触摸乳房,检查是否有肿块,若发现肿块,应注意其部位、大小、硬度、活动度等。
  
  其次,影像学检查是诊断早期乳腺癌的重要方法。(1)乳腺钼靶检查:具有图像分辨率高,重复性好,不受年龄、体型限制,其诊断准确率可高达98%以上,是早期发现乳腺癌的最有效的方法;尤其是对钙化点这一乳腺癌的前期特征的敏感性是其他检查方法所不具备的。乳腺钼靶能精细地记录下不同穿透能力的软组织留下的影像,特别是能捕捉到对乳腺导管内癌具有重要意义的微小泥沙样钙化病灶(小于5mm的癌灶),实现对微小肿瘤的早期发现、早期诊疗,是目前影像诊断中的金标准。但是乳腺钼靶对40岁以下女性不敏感。(2)乳腺超声:该检查经济、简便、无创伤、无痛苦、更适宜于年轻女性,尤其是妊娠、哺乳期妇女;对鉴别囊性肿块有优势。虽然对微小钙化灶的检测敏感性不如乳腺钼靶,但两者互补可以提高乳腺癌的诊断率。(3)CT:具有高分辨率,对钙化病变敏感,空间定位准确,能清晰显示乳腺的解剖结构和病灶的各种征象,提高诊断准确率,尤其是CT有助于腋窝淋巴结转移情况的术前分析。(4)核磁共振:对于乳腺肿瘤的诊断具有较高的敏感度,尤其对微小病变特别是导管内癌的诊断价值已得到临床的公认。
本文来源: http://www.ewsos.com/yxa/20160209/1259084.html

责任编辑:肖秀燕

最新保健资讯
疾病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