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的五十年总结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医网摘要:          吴大真教授总结50年中医临床经验告诉我们:同样喝茶,不会喝的人是饮料,会喝的人却是可口的良药!

胃疼:梅花茶

梅花具有疏肝理气、和胃止痛的功效。长期服用,有理气健身之效。

取白梅花2~3朵,鲜花或干花均可,用水冲泡即可。

 胃病:石菖蒲茉莉茶

石菖蒲具有祛湿健脾、芳香开窍、和中辟浊的功效;茉莉花有理气开郁,辟秽和中的功效,对痢疾、腹痛、结膜炎及疮毒等具有很好的消炎解毒的作用。

石菖蒲6克,茉莉花3克,绿茶适量。首先将石菖蒲、茉莉花、绿茶用温开水洗净后控干。然后再将石菖蒲、茉莉花、绿茶加工研成细末,加入500毫升沸水冲泡,加盖闷约5分钟即可饮用。

喉痛:金莲花茶

金莲花可以滋阴降火,清热杀菌,尤其对慢性咽炎、喉火、扁桃体炎和声音嘶哑有消炎治疗的效果,平时饮用可使嗓音清亮。但金莲花药性偏寒,不适合长期饮用。

金莲花3朵,用开水冲泡即可。

 失眠:三七花茶

茶饮里面,说起助眠不可不提三七。三七花能疏理经络,有助气血运行,气血运行通畅,人体平和。所以,三七花水能起到帮助睡眠的作用。

选用干燥的花蕾5~10朵,用滚烫的开水冲泡,第一泡先不要喝,用水除去花中的杂质,接下来泡茶的时候,可以适量加入一些蜂蜜。反复冲泡过的三七花可以放在嘴里咀嚼后吃掉。

记忆力差:迷迭香茶

记忆力减退是肾虚引起的,想要补脑提高记忆力,就要从补肾入手了。如果长时间地熬夜工作和学习而让你出现健忘的现象,此时来一杯迷迭香,将是不错的选择。

取3克迷迭香,放入茶壶中,缓缓注入热开水,冲泡3~5分钟,加入蜂蜜或砂糖,放置约3分钟便可饮用。

易怒:佛手菊花茶

菊花具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的功效,而佛手有疏肝解郁、理气止痛、化痰止咳、祛风清热等作用。

将佛手和菊花一起煮茶,可将两者的药效完全融合,能舒展体内肝气。

 心烦:玫瑰花素馨花茶

此茶被称为“解郁茶”,因为玫瑰同素馨花一样,有着疏肝解郁的作用,同时还可以理气活血,治疗肝胃气痛、食少呕恶。

取玫瑰花、素馨花各6克,放入壶内先用温水冲洗一遍,然后冲入开水,待温后即可饮用。

疲劳:薰衣草薄荷茶

薰衣草能镇定神经、舒缓疲劳、减轻压力,有助安眠和缓解头痛;薄荷可镇静紧张情绪、提神解郁、止咳、缓和胃痛及头痛,并促进新陈代谢。

取薰衣草3克,薄荷叶2克放入茶壶中,先倒入适量的开水,将花茶冲洗一遍,然后倒掉洗花茶的水,再用热开水进行冲泡,静泡5分钟后,滤去茶渣,即可饮用。想要味道更好,可以在茶水温凉时,调入一些蜂蜜。


本文来源: http://www.ewsos.com/a/20160905/1406358.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黄泽辉

最新保健资讯
疾病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