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健身要注意什么?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医网摘要:         人到中年,身体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小情况,大家锻炼的欲望也越来越大,健身前,中年人应先问问自己,我准备好了吗?

 中年健身有讲究,就怕不科学

暴走伤膝盖长程暴走,中老年人的半月板最受伤。一是不间断地摩擦软骨,容易引起炎症出现水肿;二是骨关节也有使用年限,无论身体条件多么好,骨关节都存在老化和功能退变的问题。

“不运动健康没有保证,运动过量或方式不当也会造成损伤。” 是常见矛盾,按照不同年龄段,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会更科学。中老年人如果参加徒步或者快走,最好把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

膝痛少登山很多中年人把登山作为平时锻炼的项目,但40岁以上的人就应该有意识地保护自己的膝关节,避免登山这类活动。因为爬山、暴走、过量活动易导致骨性关节炎急性发作。

中老年人关节腔内的“润滑液”随着年龄增大而分泌逐渐减少,甚至完全停止,关节运动时软骨直接跟软骨摩擦,而经常爬山这种磨损自然会加重,使本来已经退变的膝关节磨损得更加厉害。“生命在于勤运动,关节在于省着用”,说的很有道理。

保护膝关节中年就该开始。首先要经常变换姿势,其次要保暖防寒,天气炎热时猛吹空调冷风,伤害更深,会埋下祸根。

扭转更伤膝膝关节做弯曲动作时是最脆弱的时候,而膝关节左右旋转的角度小,因而弯曲的同时又侧身,膝关节最容易受伤,这就是足球运动员在快速跑动急停并旋转膝盖时更容易损伤半月板的原因。锻炼时应尽量避免爬山、爬楼梯、蹲着擦地板等使膝关节费力的动作。

 中年健身有诀窍做好“三选择”

选择锻炼方式:着重增强心肺功能的项目:慢跑、游泳、骑行等;增强肌肉力量的项目:俯卧撑、仰卧起坐、原地向上跳等。

选择锻炼时间:中年人在锻炼时间上可视个人情况合理安排。在夜晚时间可选散步等柔和的锻炼方式,早晨可安排运动量稍大的项目如晨跑、游泳、骑行等。

选择锻炼强度:锻炼时注意身体反应及自我感觉,量力而行。如早晨锻炼半个小时,先慢跑10分钟,做5-10分钟肌肉力量练习,再步行或慢跑5-10分钟。上下班时间允许的话,可选择步行上班或提前1-2站下车后步行至目的地。游泳可以天天游,每次20-30分钟。骑车一周4到5次,每次10至20公里。少参加剧烈运动、对抗性的比赛项目。

进行健身运动贵在坚持,养成每天锻炼的好习惯,哪怕是下雨刮风也要坚持在室内进行适当活动,可以跳绳、高抬腿跑。中年人要想有效地改善健康状况,主要在于培养运动的好习惯,贵在坚持。


本文来源: http://www.ewsos.com/a/20160924/1408389.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黄泽辉

最新保健资讯
疾病相关资讯